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守住论坛食品安全“零事故”底线
——天津市食检院保障夏季达沃斯论坛食品安全纪实
      本报记者 杨菲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8-10-23 09:35

    2018年9月18日~20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第12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市成功举办。在众多保驾护航的队伍中,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市食检院”)就是一支重要力量,为保障与会嘉宾的饮食安全,他们的检验检测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在食品安全抽检一线岗位上,完成论坛食材抽样及时率、准确率、覆盖率、规范率等全部100%的既定目标,守住了论坛食品安全“零事故”的底线。

    管控风险 保障工作关口前移

    接到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委关于做好保障达沃斯供应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任务后,天津市食检院立即成立由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为成员的应急抽检工作小组,组织全院人员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精通检验标准,熟练检验方法,24小时全天候待命。

    食品安全无小事。天津市食检院于论坛前期,将保障工作关口前移,建立了应急预案、突出风险管控;同时,积极调配优势资源、全面组织动员,为论坛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市食检院一直将保障政府重大活动放在首要位置,现已形成了完备的应急抽检预案。接到达沃斯论坛食材的安全保障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紧急调配高精尖仪器设备、抽调骨干专家,开通抽检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达沃斯食品检测任务高质量完成。”天津市食检院院长李旗表示,除了在硬件上进行了大量投入外,天津市食检院还通过外出交流、内部讨论、专题技术研讨等方式,先后组织了10期百余人次的抽检人员培训班,进行快速检测工作实操演练,提升监管保障水平和实战技能。

   “我们还建立了由院领导主持召开的晨会制度,按时汇报每天的工作难点和进度。” 天津市食检院业务部主任孙国志表示,为保障完成达沃斯论坛的食品检测任务,他们还特别建立了专家质量风险分析会制度,对于检验检测中的数据异常问题,随时召开紧急会议分析研判。

    而在抽样管理方面,该院则建立了严格的抽样日志和样品管控制度,更换升级了10辆抽样专用车,全部新车配置,加装GPS定位监控系统,做到合理调度和高效使用。对论坛涉及到的食材,实行双人采样、全程拍照、加贴封条,并按照标准进行无污染运输,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检验检测工作。

    不打折扣 高效完成检测任务

    论坛举办期间,累计有10余万人次用餐,为此,天津市食检院专门安排检验检测和抽样人员全天24小时待命,全力做好供应食材的抽检工作。

   “工作量大,样本数量繁多,且抽检的食品类目和数量随机性强,是这次保障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天津市食检院负责抽样工作的张斌介绍说,与日常的批次抽检不同,达沃斯食品供货时间不定,供货地点多样,完全没有规律可言。

    据悉,天津市食检院采取随到随抽随检的方式,只要接到任务,抽样人员无论是在休息、用餐还是在忙于其他工作,均以最快的速度赶赴论坛所在地的食品配送中心,紧急抽取样品。有时,抽样人员直接就在受检单位等候食品下线,保证在第一时间抽样、第一时间流转至实验室、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出具检验报告、第一时间将结果送达。

    9月17日上午,天津市食检院临时接到对某饮料的抽检任务,抽样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在不足两小时的时间内,共抽检7批次饮料,并对高风险样品进行了重点筛查。

    9月18日中午12时,天津市食检院接到上级临时委派的抽检糕点的任务,但糕点不能出库。为此,抽样人员只好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遥控食品配送中心的内部工作人员协助抽样。由于对方并未从事过抽样工作,抽样人员反复与他们进行沟通、确认,直至样品符合抽样标准和要求。

   “论坛供应食材抽检工作标准高,检测时限短,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否则就会影响整体工作,因此,大家都必须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该院负责业务受理王丽的身患腰肌劳损,且适逢母亲生重病,但即便如此,她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这段时间各类检测任务聚集,人力物力都比较紧张,但为了保障论坛的食品检测任务,大家都拿出了奉献和拼搏精神,部门技术人员主动受领任务,不计个人利益,舍小家顾大家,非常令人感动。”该院理化分析部的洪育春表示,他们成功做到了忙而不乱、标准检测、严格质控,第一时间上机检测、第一时间出具数据并在第一时间复核,保证了所有检品的检测报告均较计划提前完成。

    对此,李旗也深有感触。他表示,保障论坛的食品安全,是一项政治任务,艰巨而光荣,每位员工时刻牢记作为一名食品安全保卫者的崇高使命,时刻保持高度责任心,确保准确高效地完成食品检测,全体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和落实到位,不辜负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重托,展现出了天津食检人的工作水平和精神风貌。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