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吃网红小龙虾,小心横纹肌溶解症

发布时间:2020-09-10 16:55

    夏日炎炎,坐在空调房里,大啖应季上市小龙虾,畅饮冰凉啤酒,何等畅快!慢着,小心横纹肌溶解症找上身!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近年来,国内陆续报道食用小龙虾引起横纹肌溶解症。此病症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破坏,细胞内容物释放进入循环系统,引起代谢紊乱和脏器功能损伤的临床综合征。


    据有关临床分析,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症发病潜伏期最长16小时,最短3.5小时,一般在8小时左右。临床症状主要为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无力、尿色改变、胸闷/痛、腹泻、呕吐等,少部分患者出现关节疼痛、发热、腹痛、恶心、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酱油尿”,“酱油尿”意味着肾功能开始出现损伤,需要针对肾脏的解毒治疗。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横纹肌溶解症发病集中在一年中的7月和8月,其他月份较少发生,为防患于未然,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大家:


    一、消费者应在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买小龙虾,不要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小龙虾,不要到受污染的江边或河沟捕捞野生小龙虾。


    二、烹饪前清洗干净,不吃头部,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不新鲜的小龙虾。


    三、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四、进食有度。小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丰富的嘌呤核苷酸,痛风、尿酸偏高和过敏体质的人慎吃小龙虾。


    五、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来源:食品安全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