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冷冻保存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1-02-04 10:39


    许多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体验,在外面买回来的冷冻食品,做出来的口感和新鲜的差距不大。但是如果自己冻的一些鱼或者肉,再做熟吃的话,味道和口感都会变差,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食品冷冻后口感会变差?

我们都知道,食品中的水分会因为冷冻而变成冰。冰是一种晶体,当食品冻结时,食品中的水分会先形成一些晶核,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晶核周围的水分子会逐渐聚集到晶核周围形成冰晶体。这个过程有点像滚雪球。


    如果冷冻过程形成的冰晶体体积太大,就会破坏食物中原本的细胞结构,等化冻的时候,细胞中的液体会随着化冻流失,即损失了营养成分,又会使食品变得软软塌塌。

冷冻食品小窍门

    大型冷链食品加工企业,会利用各种工业设备来缩短冷冻时间。作为普通消费者,可以从两方面着手,缩短食品冻结时间。一是尽量缩小食物体积,将整块的肉切成单次吃的大小,或将鸡直接切成小块冷冻。食物切成小块,会增加与冷空气的接触面积,缩短食物冻结时间。二是降低食物起始温度,如果食物本身比较大不方便分割,可以先放在冰箱冷藏室降温,然后再放入冷冻室冷冻。

虾、鱿鱼等体积较小的水产品:可以洗干净泡水冻起来。


    体积比较大的鱼等水产品:可以掏去内脏洗净后,用保鲜膜包裹冷冻。


    猪牛羊肉:可以切成单次吃的小块,用保鲜盒装起来冷冻。


    西蓝花、玉米等蔬菜:可以先焯水使其中酶失活,再冷冻保存。

如何解冻食品?

    如果着急吃,由于水的导热系数大于空气,可以用水解冻。但这样会使食物中水溶性成分流失。


    其实在家时候将冷冻食品放在常温解冻就可以了。但在盛夏时节,蚊蝇或微生物污染很难预防。最安全的方法是将冷冻食品放在冰箱冷藏室内慢慢化冻,即安全又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时间比较长。

注意不要反复解冻食物,这样不仅会造成食物口感不好,还容易因为细菌滋生加速食物变质。化冻的食物一次吃不完,可以先放冷藏,2-3天内吃完一般不会有问题。

食物冻起来就万事大吉了吗?

    冷冻食品的保存周期其实并没有准确说法。一般情况下,蔬菜、水产品冷冻条件下,保存半年没有问题;猪牛羊鸡等畜禽肉不要超过一年。

因为引起食物腐败的原因不仅仅是微生物,氧气与食物中酶的存在,同样会使食物变质。当冷冻食品随着储藏时间延长,食物中的冰会逐渐升华,这会在食物表面形成许多微孔,从而加剧食物与氧气的接触面积,而导致食物酸败变质。

    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越丰富的食物越容易因此变质,保存时间也更短,比如带鱼、虾等水产品的保存时间,要低于猪牛等畜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