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

发布时间:2021-04-25 10:20



    茶叶起源于我国,从发现到利用已有4000多年历史。喝茶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然而,很多人还对茶叶有或多或少的疑问。比如说喝茶能防癌还是抗癌?会不会造成贫血、骨质疏松?隔夜茶能喝吗?是不是茶放凉了就不能喝了?

   

  喝茶跟癌症究竟有啥关系?


    从化学成份上看,干茶叶中大约含3.5-7%的无机物和93-96.5%的有机物,包括比较多的生物活性成分,比如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和生物碱等。


    茶叶中的这些成分大多有益于人体的健康,如抗炎、抗菌、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等功能或作用。

    但是,按照当前一些实验和流行病学的研究,喝茶和癌症发生率之间是否相关还存在着结果不一致的报道。


    如2019年8月,有学者对我国5个城市和5个农村中,30-79岁的50余万人进行了一项大型调查研究,试图评估喝茶与肺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等六种癌症发生率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排除过度喝酒和吸烟的影响后,喝茶和五种癌症发生的风险无关,但是喝茶量高(茶叶添加量超过4克)的人群患胃癌风险会增加,这可能是茶叶中咖啡因的影响。


    另外,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将65℃以上的热饮归为2A类致癌物(即对人很可能致癌),而泡茶时的水温通常比较高,趁热喝很容易烫伤消化道,长此以往可能会诱发食道癌。


    所以,喝茶有益健康但未必能防癌,注意“趁热喝”不可取,要稍稍冷却一下。

   

    未完待续


    以上文章来源于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