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大豆中含有雌激素,要少吃?

发布时间:2021-06-16 09:07


    有不少人认为大豆中含有雌激素,小朋友吃了会性早熟,女性吃了会增加乳腺癌、子宫肌瘤的发生风险,男性吃了会增大乳房、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有这种传言的原因是因为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它有类雌激素作用。很多人一听到“雌激素”就满怀顾虑,仿佛雌激素是什么洪水猛兽。其实不然,人体内有许多种激素,不同的激素之间有的有协同作用,互相帮助,有的有拮抗作用,互相拆台。

    比如雌激素和雄激素之间,就是互相拆台的关系。当人体某一种激素太多或太少的时候,身体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就像如果人体雌激素过多,就会增加乳腺癌等疾病的发生风险。所以维持激素间的“平衡”,最为重要。

   “吃大豆对健康不好”的谣言背后,其实是不懂大豆异黄酮如何发挥“平衡”的作用。当人体雌激素水平较高时,大豆异黄酮能够竞争性与雌激素受体结合,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避免过高雌激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当人体雌激素水平较低时,大豆异黄酮又能替代雌激素发挥作用,维持体内雌激素水平稳定。有很多的科学研究也表明,适量食用大豆及豆制品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还会降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

    所以,正常食用大豆及豆制品,不会引起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小朋友吃了不会性早熟,成年人吃了也不会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平均每天吃25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此文章转自《食品伙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