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被明星带火的植物肉,真的光吃不胖吗?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7

  近期,某明星在直播间宣称一款植物肉做的饺子 “光吃不胖”,能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加上一些知名餐饮品牌相继推出植物肉产品,引发人们的关注。有专家认为,植物肉暂时还不能完全代替动物肉,但可以用植物肉代替部分动物肉。

  一、植物肉是怎么做出来的?

  植物肉是人造肉的一种,主要以大豆、豌豆、小麦等作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采用化学分离的方式,从原材料中提取人体所需的植物蛋白,再经过加热、挤压、冷却、定型等一系列步骤,使其具备动物肉制品的质地和口感。

  二、植物肉的热量怎么样?

  “植物肉”的名字很容易让人们将它归为青菜、番茄之类的清淡素食,但实际上,植物肉不全是素的,且热量不低。

  为了改善植物肉的质地,产生类似真肉的柔嫩多汁的口感,生产企业往往会在植物肉里面添加淀粉、脂肪类物质、调料品等。这些额外添加的原料在提升口感的同时也提高了植物肉的热量。

  美国农业部最新统计的一款植物基人造肉的营养数据显示,100g植物肉能产生大约221大卡的热量,跟100g牛肉的热量(250大卡)相差无几。

  让减肥者避之唯恐不及的主食米饭,100g的热量才129大卡,相当于几口植物肉,就顶上一碗米饭的热量了。

  三、专家评价

  有专家表示,大豆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肉类相似,属于优质蛋白质。我国有食用仿荤素食的传统,而且利用大豆蛋白做成的火腿肠,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从目前我国部分公众的营养摄入情况看,食用大豆蛋白制成的植物肉,可以减少对脂肪等的摄入,对健康有利。

  虽然植物肉对人体健康有利,但也有专家表示,与动物肉相比,植物肉缺乏维生素B12、n-3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锌等营养素,因此不能完全不吃动物肉,但可以用植物肉代替部分动物肉,达到营养互补均衡的目的。

  四、未来发展方向

  植物肉行业的发展势头在我国已经初具规模,但现有的法律法规和产品标准与行业的创新及发展不相适应,需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及产品标准,避免植物肉领域标准混乱和监管空白,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此文章转自《SMQ食品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