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辅酶Q10真的“无所不能”吗?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3


    近年来,辅酶Q10成为热销的保健品,受到很多人的青睐。甚至有人宣称辅酶Q10“无所不能”,不光能抗氧化、抗衰老、增强免疫力,还能降脂降压、抗肿瘤等。辅酶Q10到底是啥,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01什么是辅酶Q10?

    辅酶Q10,又称为泛醌、维生素Q,在结构上与维生素K相似,是一种脂溶性化合物,广泛存在于人体内。人体内的辅酶Q10大约有25%是通过饮食获取的,包括动物肝脏、猪肉、鸡肉、鱼类、菠菜、西蓝花等;剩下的75%来自于人体自身合成。

02在人体的作用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要身体状况正常一般就不会缺乏。辅酶Q10能够帮助人体将吃进去的食物转化为能量供人体利用,在人体能量产生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因而辅酶Q10主要集中在人体内的心、肝、肾等耗能器官中。

03辅酶Q10的存在形式

    辅酶Q10一般有两种存在形式:氧化型辅酶Q10、还原型辅酶Q10,在人体内大多以还原型形式存在,还原型辅酶Q10易被氧化,能够发挥与维生素E相类似的抗氧化作用。但不管是氧化型还是还原型辅酶Q10均具有强大的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减轻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维持机体健康。

04在我国的应用

    目前在我国,辅酶Q10被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可作为某些心血管疾病、某些肾脏疾病、糖尿病等的辅助治疗药物;而在食品领域辅酶Q10仅限用于保健食品,功效为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

05需要吃吗?

    不管是作为药品还是保健食品的辅酶Q10都不是“无所不能”的,是否需要补充以及如何补充最好在专业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此文章转自《食品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