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最科学?

发布时间:2021-09-06 13:20


    近日,“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最科学”的话题,上了热搜。关于糖尿病的饮食建议主要由三条:1.主食里最好有粗粮;2.主食一顿控制在1-2两之间;3.吃饭时先吃菜肉、再吃主食可以帮助控制血糖。

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顿饭该吃什么?"是一个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热搜上简单的回答,显然不能完整回答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糖尿病人如何系统的健康科学饮食。

    当食物被人们吃下去后,其中的碳水化合物经过消化分解成单糖,而后进入血液循环,进而影响血糖水平。不同食物影响血糖的水平也不尽相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就要做到趋利避害,少吃升血糖快的食物,适当增加升血糖慢的食物比例。

    科学家们将食物升血糖的能力,叫做血糖生成指数(GI),GI越高,升血糖越快。我们可以将食物分为三类:高GI食物、中GI食物和低GI食物。

    高GI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大于70的食物为高GI食物。常见的高GI食物有:馒头、米饭、西瓜、白面包、油条、蜂蜜、梳打饼干等。高GI食物吃下去之后,人体血糖水平波动较大,因此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高GI食物。

    中GI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在55~70之间时,我们认为该食物是中GI食物;常见的中GI食物有:麦片、玉米面、荞麦面条、菠萝、芒果、马铃薯、甘薯等;糖尿病患者应限制食用这类食物。

    低GI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小于55的食物是低GI食物。常见的低GI食物有:玉米、燕麦麸、发芽糙米、山药、黄豆、柚子、苹果、牛奶、猪肉、鸡肉、鱼肉等。低GI食物的餐后血糖反应小,利于血糖的控制,糖尿病患者可以优先选择这类食物,但是也要注意不可过量哦。

    最后,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吃水果的,但要注意控制量,吃水果就要少吃主食;要在病情稳定、血糖控制较好的时候吃水果,空腹及饭前饭后都不宜吃;把水果当加餐,在两餐之间吃,每天2-3次每次50克左右;最好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柚子、草莓等水果;不能用果汁或水果罐头代替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