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兽药残留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吗?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9


    你听说过运动员因一顿火锅或烧烤而出现尿检阳性的报道么?你是否会担心,我们日常吃的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中也可能残留兽药,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其实,兽药并不可怕,按照规范合理使用兽药,并不会产生健康危害,真正危险的是兽药滥用。正如人常有个头疼脑热一样,动物们也难免生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很可能会威胁动物自身的健康,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或者爆发大规模疫情甚至波及人类。

    而且,兽药不止有抗生素、化学药品等治疗疾病的物品,还包括疫苗、诊断制品、消毒剂等。所以,兽药在动物养殖过程中在所难免。一般来说,对动物用药后,兽药会在动物体内经过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几个过程,按照规范进行用药,大部分兽药都会被代谢和排泄掉,残留在体内的量很少。

    但若是滥用兽药,就可能在动物的肉、蛋、奶等可食用部分,残留下一些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从而产生严重的兽药残留。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物,可能会给人体带来过敏反应、慢性毒性、胃肠道菌群失衡等不良影响。

    为了遏制兽药滥用,有效保证养殖业的生产安全以及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我国在2017年成立了全国兽药残留与耐药性控制专家委员会,坚持“产好药、少用药、用好药”的监管措施,制定并不断完善兽药管理相关的法规和标准,并定期制定、实施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兽药残留监控计划,不定期抽检动物性食品中的兽药残留,对超标阳性的产品追溯源头、依法处理。

    根据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兽药残留监测结果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畜禽等动物产品中兽药残留的整体状况较好,产品合格率能达到99%以上。所以,大家只要记得,从正规渠道选购动物性食品,并保持食物多样、均衡饮食,可以大大降低接触到兽药残留的几率,不必担心“吃肉”会嗑到“药”。

    该文章转自《食品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