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蟹吃不对会中毒?

发布时间:2021-09-18 10:37


    不知不觉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这个时候的蟹肉鲜美,让人垂涎欲滴。但是,螃蟹吃不对,很容易被送进医院,可一定要小心。

    很多人刚买回家的螃蟹,发现死了几只,是不是没当回事?

    可千万别!从现在开始,死螃蟹就不要吃了。因为螃蟹死后,体内的寄生细菌会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蛋白质分解产生组胺。

    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织胺越多,毒性越大。这时即使把死蟹煮熟煮透,毒素仍然不易被破坏,吃完之后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心跳加速等不适。尤其是河蟹,即使是刚死也不行,它会产生大量微生物,吃下去很容易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活螃蟹也要吃得小心,以下这四个部位吃下去同样容易中毒。

    第一个是蟹胃,就是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这里有排泄物;

    第二个是蟹肠,是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同样有排泄物;

    第三个是蟹心,它藏在蟹黄中,是个六角形的模样;

    最后一个就是蟹腮,就是长在螃蟹腹部两排软绵绵的像眉毛一样的东西。

    除此之外,螃蟹在烹饪上也是有讲究的。相比水煮,蒸螃蟹更容易杀死它们身上的微生物和寄生虫,也不容易破坏营养价值。另外还要记住,蒸螃蟹的时候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蒸20分钟,才可能把病菌杀死,不要过早关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