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市食检院“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2-06-01 11:06

市食检院扎实推进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院党委按照市委、市市场监管委党组“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落实院发展规划,深入开展“政策+技术”“专家+管家”帮扶活动,用心用情了解和解决服务对象的困难诉求,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切实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推进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扎实开展。

开展党务培训,推进党务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院党委组织院属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干事进行专题培训,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金升同志围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对《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事业发展规划(2020-2025)》进行分析讲解,进一步强化党务干部创新发展意识,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院着重提出要把全年工作要点与落实院发展规划相结合,细化分解落实各项任务清单,按照规划设定的目标,持续打造“五大平台”,实施“九项工程”,切实把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高质量履行服务政府、服务经济、服务社会职能上,实现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科技创新和风险预警等技术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显著提升。

克服疫情影响,线上开展“科技周”活动。近期,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克服人手紧、任务重、风险高等疫情影响,作出周密部署,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5月24日创新组织开展“科技周”线上服务活动,来自我市3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65名代表参加。活动由院李莹副院长主持,院技术专家对《标签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梳理》和《天津市食检院服务平台及“专精特新”企业政策介绍》进行宣讲与解读。同时,企业代表线上观摩实验室,了解检测设备用途、检测流程及实验室管理等。此次活动,拉近了与企业的距离,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是我院服务食品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解难题。5月12日,院生物安全分析部、风险研究中心技术骨干、企业科技特派员一行4人组成帮扶组到美日丰(天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帮扶,详细了解配餐制作过程中的烹饪、分餐及餐盒消毒流程,对生产过程进行关键危害控制点分析,结合企业已制定的微生物污染控制程序,就微生物污染所引起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企业现场提出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收获了企业的诚挚感谢。5月13日,风险研究中心技术人员赴天津澳斯乳业有限公司开展“政策+技术”服务,实地了解特医食品及婴儿配方羊奶粉从原料到生产流程的工艺情况及遇到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对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提供建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化分析部技术人员针对天津市百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保健食品蛋白质、粗多糖等项目检测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分析查找原因,对企业人员标准研读不精准,检验关键环节把控不到位等问题实施定向技术支持,同时进行为期3天的现场操作培训,解决了一直困扰企业的难题,得到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