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关于鸡蛋的一些说法,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2-01-07 09:20


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健康更安全?

    许多人买鸡蛋时总执着于土鸡蛋,认为它更健康更安全,其实不然。

    农业部门对于鸡蛋的划分标准从无“土鸡蛋”之说,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营养成分几乎没有差别,只是有口感上的差距,很难说孰优孰劣;从安全性来说,土鸡蛋也并非更安全,由于土鸡散养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它受环境污染和感染病菌的风险较大。

红皮鸡蛋比白皮鸡蛋更有营养?

    鸡蛋皮的颜色纯粹是由母鸡的品种决定的,白皮鸡蛋与红皮鸡蛋除了颜色差距外,在营养品质上并没有区别。

双黄蛋和三黄蛋可以放心食用?

    生活中我们偶尔能碰见一颗鸡蛋中有两个或三个蛋黄的现象,于是就有人担心这是否可以放心食用。其实,双黄蛋和三黄蛋都可能是母鸡处于排卵高峰期时产生的,出现的概率很低。它们的营养价值与正常的鸡蛋没有什么差别,可以放心食用。

蛋黄胆固醇过高,不能吃?

    大多数人认为,吃蛋黄会导致我们胆固醇摄入过高,吃鸡蛋时不敢吃蛋黄。健康的人不需要关注自己饮食胆固醇摄入量,且没有证据表明多吃胆固醇会导致高血脂或心脏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取消了每天饮食对胆固醇的限制。对于高胆固醇血症和心血管高危人群,每天是可以摄入1个鸡蛋黄的。

吃生鸡蛋有一定安全风险?

    鸡蛋容易沾染多种致病菌,最常见的是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鸡蛋壳上有许多微孔,细菌能侵入鸡蛋内部,可能引发食物中毒。多国的食品安全指南都建议:“不要生吃鸡蛋。”从营养角度来看,生吃鸡蛋也不如熟吃好。

 单面煎鸡蛋无法彻底杀死细菌,容易引起中毒现象?

    单面煎蛋通常是把鸡蛋放在煎锅内,煎到一面稍微凝固,而蛋黄还处于“溏心”状态,甚至表面上的蛋白都还没有凝固。鸡蛋的凝固温度大概在62℃。显然,单面煎蛋不会实现有效灭菌,食用有一定概率增加健康风险。

    此文章转自《谣言过滤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