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生姜为啥有辣味?

发布时间:2021-09-15 09:05


    生姜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一种香辛调味料,具有特殊的姜辣味,可以说是每家厨房必备之品,常用来去腥、去膻、调味等,那生姜为啥那么辣呢?其实这跟生姜中含有的姜辣素有关系。

    姜辣素是姜酚、姜烯酚、姜酮等与生姜有关辣味物质的总称,赋予生姜独特的辛辣口感,也是生姜中主要的活性成分之一。

    常言道,“姜是老的辣”,就是因为老姜中姜辣素的含量更高。老姜是指生长时间长的姜种,俗称姜母,新姜又叫子姜,是老姜的芽姜,生长期较老姜短。经过长时间的养分积累,老姜中的姜辣素的含量要高于新姜,所以自然老姜要辣些。

    姜放置久了变辣也是因为随着水分蒸发,姜辣素浓度变高。

    虽然生姜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但要注意腐烂的生姜不能吃,姜在腐烂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黄樟素的物质。黄樟素是一种有毒物质,摄入过多会引起肝细胞中毒、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

    

    该文章转自《食品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