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被痛风“折磨”的人,必须远离这些!

发布时间:2021-11-06 14:5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痛风的折磨,不光是老年人,连一些年轻人也深受其害。前往医院咨询,除了吃药外,大部分医生都会建议少吃含嘌呤高的食物。嘌呤是啥,为啥痛风的人要限制食用?

什么是嘌呤?与尿酸啥关系?

    嘌呤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内源性嘌呤是细胞分解产生的代谢产物,约占体内总嘌呤的80%;外源性嘌呤是从食物中摄入的,约占体内总嘌呤的20%。

嘌呤在体内经过一系列代谢变化会产生一种叫做尿酸的物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尿酸会经过肾脏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少部分会经过肠道随粪便排出。

为啥尿酸高了就会痛风?

    一般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的,但当体内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过少时,尿酸就会在体内积累,随着血液运往关节、组织中,长期以往,尿酸就会沉积形成针状结晶,体内的免疫细胞会在这些结晶周围聚集发生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痛风的痛慢慢就开始了。

痛风的人如何控制饮食?

    限制痛风的人吃含嘌呤高的食物,就是为了防止尿酸的过多生成。日常生活中,建议痛风患者避免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贝壳类、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及浓肉汤、肉汁等;建议限制食用的食物主要有牛肉、猪肉、部分鱼类等;建议选择的食物主要有奶类、蛋类、水果、大部分蔬菜等。

    除了含嘌呤高的食物外,酒精中含有的乙醇在体内的代谢产物能够抑制尿酸排出体外;而果汁、软饮料等中含有大量的果糖、蔗糖、果葡糖浆等,有关研究显示,大量果糖摄入可能会加速嘌呤的代谢,增加体内尿酸含量,诱发痛风发作。

    因而,痛风患者除了限制嘌呤高的食物外,还应限制含酒精饮料和软饮料、果汁等高果糖、蔗糖食物的摄入。适当的饮食控制对于痛风患者很重要的。

严格饮食还是痛风怎么办?

    有些本身存在尿酸排泄障碍的人即使是严格限制饮食,血尿酸水平可能仍然达不到标准,所以痛风不能仅仅依靠饮食控制,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规范化的药物治疗。



    此文章转自《食品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