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鲜榨果汁、100%果汁、NFC果汁……到底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21-11-12 09:14


    喝果汁这件事变得越来越“IN”。鲜榨果汁、NFC果汁、100%果汁……你有没有站在货架前纠结过?看下去,让我们来讲讲它们的区别,帮助你挑选果汁。

喝果汁=喝糖水?

     有人认为喝果汁就等于喝糖水,喝太多的话有肥胖的风险。

  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

  我们知道,新鲜水果除了美味之外,还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的主要来源。水果榨汁过程中,会导致维生素和抗氧化等活性成分一定的损失,但果汁中除糖之外仍然保留了一部分来自水果的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多酚等抗氧化成分,且人体更易被吸收。因此从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角度出发,不爱吃新鲜果蔬的人群,选择果汁是可以的。

  在《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20-2025》中,每日推荐的水果摄入量可由果汁与全果组成。而且现在部分果汁还会额外添加维生素C,这也是一种选择。

  需要提醒的是,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调整风味,部分果汁中会额外加入糖类物质。对于需要减肥及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购买果汁时要注意观察果汁包装上的配料表,选择适合自己的果汁。

不同果汁,有何不同?

  市面上的果汁种类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现榨果汁:把新鲜水果用物理挤压的方式直接榨汁,在路边奶茶店、咖啡店经常能见到。

  NFC果汁:这里的NFC可不是手机一贴刷卡的意思,而是Not From Concentrated,指非浓缩还原汁。把洗干净的新鲜水果直接榨汁,经过巴氏杀菌后直接灌装。

  100%果汁:指浓缩还原汁,水果榨汁后先浓缩,将浓缩果汁从产地运输到终端产品加工厂后加水还原到原来的浓度,此类果汁可以称为“100%果汁”,这种果汁的保质期通常在一年左右。

  复合果蔬汁饮料:以两种或两种或以上果汁、蔬菜汁和水为原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有的产品会加糖调味。

  果汁饮料:以浓缩果汁和水为原料,该类产品通常根据产品需要会添加一些物质,比如添加糖和酸以满足风味的需要,添加维生素C和矿物质等以强化营养成分,有的还会充气以调节口感。

如何喝果汁更健康?

     适当的喝,不能过量,更不能用果汁代替饮水。

  不同加工方式、不同种类的果蔬汁营养成分和口感有差异,应当按需选择。

  现榨果蔬汁不宜存放过久,建议现榨现饮。如需长期储藏,则不要喝未经杀菌的果汁。

  果蔬汁饮料会标示其中原果汁的含量比例,常见的有10%、30%等,这个比例的数值越高,添加的原果汁含量越高。

    有的果汁会额外添加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天然水果所含营养的同时,额外供给了人体的营养所需。

  如果需要外出或长途旅行,建议选择瓶装果汁,更加便携,而且便于保存。


   此文章转自《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