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年纪轻轻就血脂异常,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12-31 14:01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中发现,自己不光体重超标,血脂也高,明明自己啥也没干,咋年纪轻轻就血脂高了呢?


    血脂高在医学上称为“血脂异常”,大多数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的。

 什么是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也被称为“高脂血症”,是一种发病隐匿的慢性病,主要表现为血浆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甘油三酯(TG)的浓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浓度降低。

血脂异常是怎么形成的?

    1、遗传因素

    有研究显示高总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混合性的血脂增高等与遗传因素有关系。

    2、不良的饮食习惯

    暴饮暴食,经常进食高油高脂、高热量的食物,进食时间不规律,缺乏合理膳食和营养搭配等,都会导致体内脂肪和胆固醇日渐积累,进而增加血脂异常的发生风险。另外,过多饮酒也会增加血脂异常的发生风险。

     3、不良的生活方式

    对于进行脑力性活动的上班族来说,运动量不足甚至不运动,脂肪得不到充分消耗,外加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等都会使血脂异常的发生风险增加。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合理的膳食和适宜的生活方式是改善血脂水平的最佳方案。

    1、三餐规律,不暴饮暴食;

    2、注意饮食,少吃高油高脂高糖高盐的食物,注意控制膳食中的脂肪摄入量;

    3、加强锻炼,控制体重;

    4、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5、定期体检,多注意自身健康状况,争取及早发现异常,及时干预治疗。

     此文章转自《食品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