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没煮熟的肉有多大危害?还有哪些食物不能生吃呢?

发布时间:2022-01-06 13:08


涮肉没熟透会感染弓形虫?

    弓形虫在家畜中流行很普遍,主要宿主是猫,猫粪便中排出的弓形虫卵囊和包囊,可在湿润温暖的环境中生存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并且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和多种鸟类,都有机会食入被弓形虫污染的食料和水而成为传染源。所以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都有机会吃进去被弓形虫污染的食物,从而对器官、血液、淋巴造成伤害。弓形虫感染没有剂量之说,也就是说偶尔生吃一次有弓形虫的肉也会感染!

    通常情况下,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但孕妇感染后,病原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影响胎儿发育,可能会诱发胎儿发育缺陷、畸形或死胎。弓形虫病目前仍然是人类先天性感染中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应引起高度重视。

吃没熟透的肉还会感染哪些疾病?

    生肉类和海鲜水产等动物制品,在生活环境、加工、储存及运输过程中都有被寄生虫、致病菌和微生物毒素污染的风险。如寄生在猪肉里的囊虫、绦虫(俗称米猪肉)、旋毛虫;藏在羊身上的包虫;“潜伏”在田螺的血吸虫;造成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海鲈鱼、鳕鱼等海水鱼污染的异尖线虫。因此,如果吃了生的或未熟透的海鲜、刺身和肉,尤其是生鱼片、生田螺肉等,都有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威胁。除了寄生虫感染,还可能会导致病菌感染和致病菌产生毒素造成食物中毒。

哪些食物千万不能生吃?

    所有带壳的水栖动物因为生活在海水中,可能携带甲型肝炎病毒。而大家常用的冷冻、辣酱、芥末烟熏、饮酒等,都无法完全杀死这些有害细菌。因此,在食用蟹、虾鲍鱼、蚝、蚬、扇贝等有壳水栖动物时,千万不要生吃,一定要加热至熟透再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除动物性食物不能生吃以外,很多豆类蔬菜也不宜生吃。如生的或未煮熟的菜豆中含有含量较高的、可使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红细胞凝集素,这两种生物毒素进入人体后,均会发挥生物作用而致病,生吃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则可致命。


    此文章转自《谣言过滤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