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小常识:老抽、生抽、酱油、豉油、蚝油——区别!

发布时间:2022-01-30 10:49


    在家庭的食谱中,人们在用食材及调味品的时候越来越注重选择,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酱油,生抽,老抽,豉油,蚝油这些调味食材辅料究竟该怎么用?

第一:介绍一下生抽和老抽:

    老抽和生抽,这个最早来自于广东地区,其实它们都是酱油,所谓“抽 ”,就是“提取”的意思。用传统古法酿造酱油,一缸酱要经过至少半年的发酵,之后抽出的第一道酱油,叫“生抽”。


    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即为老抽。其产品质量比生抽更加浓郁。 有些讲究的老抽,发酵、晾晒的时间要超过一年。


生抽和老抽的区别:


    1、在颜色上,生抽的颜色浅、偏红棕色;老抽的颜色深,更接近黑色,在味道上,生抽比较淡,而老抽比较咸。


    2、最关键的,两者使用的场合不同。生抽一般用来拌凉菜,或者是炒菜时提个鲜;老抽一般在红烧时做上色用。


    可以简单记成: 生抽调味提鲜,老抽增亮上色。


    老抽更适合做各种红烧的菜,可以让菜的颜色变得加红润有光泽,看起来非常有食欲。炖肉时,如果需要生抽和老抽搭配起来用,那么差不多3:1的比例就可以了。



第二:介绍一下豉油:

    蒸鱼豉油其实也是酱油,豉其实就是大豆,豉油就是大豆酿造出来的酱油,只不过是各地称呼不同,就好像大豆和黄豆的称呼。



第三:介绍一下味极鲜:

    味极鲜也是酱油的一种,其特点是酱液外观浅褐清透,豉香浓郁,鲜味突出,口感醇厚有回味,用于烹饪或点蘸、凉拌菜肴,很多家庭根本就不会备鸡精味精等一类的调味品,全部用味极鲜代替,其他的宴会酱油、红烧酱油之类的,都是在酱油里添加了不同的食品添加剂,以保证其不同的风味,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第四:介绍下蚝油:

    蚝油是以生蚝即牡蛎为主要原料熬成的调味料,做菜的时候加入蚝油,可以很好的提升菜的鲜味。


    所谓的蚝油并不是油哦,它其实是煮生蚝的时候,剩下的汤的浓缩汁,因为营养价值很高,所以人们常常把蚝油叫做海底的牛奶。


    蚝油中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其中主要是锌。还有可以增强我们的免疫力的牛磺酸。蚝油很百搭,跟很多食材都很配,不管是鲍鱼海参还是豆腐油菜,它都能给对方增色不少。


    需要注意的是: 蚝油开瓶之后一定要避免阳光直射;不能放在高温高湿的地方;最好是盖好盖子放在冰箱里保存。否则你会发现你家的蚝油越来越稀,后面就变得跟酱油一样了,这种时候的蚝油就不能要了,所以买的时候尽量别买大瓶。



第五:介绍下鱼露:

    鱼露在南方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很常见,是用小鱼虾做原料,经腌渍、发酵、熬炼后得到的一种味道极为鲜美的汁液,色泽呈淡淡的琥珀色,咸中带鲜。


温馨提示:

    生活中一定要懂得合理的利用食材辅料,不但可以均衡营养,合理准确的使用和摄入,能够让你做出更美味的菜肴。



    此文章转自《食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