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科普 > 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 正文

科普 | 解腻“刮油”食物清单!春节期间人人都需要的一张单子!

发布时间:2022-02-07 10:08


春节期间难免大鱼大肉


身体会长胖


肠胃也会受不了


这份“刮油”解腻的食物清单


正是解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


1苹果


    苹果的好处,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有谚语说,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你。尤其是春节,肠胃被节日的大鱼大肉折腾得有些疲惫,苹果中的果胶有助于解油腻。怕凉的人可以把苹果稍微蒸热了吃。


2西红柿


    无论大个的西红柿,还是小个的圣女果,营养大致相同。西红柿中含有维生素C,吃多了大鱼大肉,吃点西红柿,能够清肠胃解油腻,还有助于预防初春多发的感冒。


3胡萝卜


    胡萝卜是“百搭菜”,配肉、配蔬菜都很不错,解腻去油。而且颜色鲜艳的胡萝卜里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能增强人体巨噬细胞的活力,从而起到抗御感冒的作用。


4山楂


    春节已经到了吃鲜山楂的尾声时期了,鲜山楂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也有很好的解油腻作用。


5燕麦


    燕麦富含碳水化合物,还含较多的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燕麦属于粗纤维食品,可以作为主食代替精米白面,大鱼大肉后,不妨来一碗香甜可口的燕麦粥,润肠通便。


6芹菜


    芹菜富含膳食纤维,不易消化,可促进肠蠕动,有较强的通便作用。    推荐素炒芹菜,它最大程度上保持了芹菜的原味和营养,口味清淡爽口,有很好的助消化、去油腻作用。


7柠檬水


    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春节期间,切几片柠檬泡水喝,代替各种甜饮料,酸甜好喝,促进消化又解腻。


8玉米


    玉米之所以能够成为清肠能手,主要归功于它里面富含的粗纤维,能刺激胃肠壁,加快大便和肠道中其他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的速度。


9黄瓜


    黄瓜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又低,吃起来清脆爽口,无论是减肥还是解腻,都很合适。


    此文章转自《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